Tuesday, October 23, 2007

生气,感责任

关于生气,我大概会永远记得小学老师曾说的一句话:一个人生气时,人身上的细胞会死掉好几千个。其实我也不确定这有没有科学根据。反正就是那时的我们很顽皮,时常惹得老师生气。奇怪的是,当老师说了这句话,全班顿时静了下来,过后也很少再惹得老师生气了。大概是大家都知道,身上细胞死掉几千个,不是玩笑的事吧!

想起来,我也很久没生气了。比较印象深刻的,应该是中四那年的培训营吧!算了,那又是一段年少无知又轻狂的事迹,不提也罢!有朋友说,无法想象我生气的样子,也几乎没见过。那么,也是因为我把怒气都藏起来吧!

不过,上个周末,学校课外活动日,我终于生气了。因为,该负责任的,没有好好肩起他的责任。当一切准备都还没办妥时,当大家都忙得恨不得有三头六臂时,有关人士竟然可以安安然地躺在他的床上,或者不知所踪。有句话好像是皇帝不急太监急,我们也只好越俎代庖,事先作决定。岂知,竟然还来一招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甚至,当多数的意见,与他的意见分歧时,却还来一句:我等着瞧,我等着瞧。

原谅我少有地在这如此直言批评他人。尽管活动结束了,一切也恢复正常,但我对他的信任度已打大折了:我在他身上,实在看不到多大的责任感。不过,我不会因此而与他保持距离。反而以他为鉴,做反面教材,训诫自己责任之重要。然而,我能引以为鉴,上面的人却仿佛不管如何都不曾引以为鉴。

唐太宗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朕常保此三镜,以防已过,今魏征殂逝,遂之一镜矣!”这君臣佳话,成了历朝官员效法的楷模,也成了千古名言之一。但愿,多少人也能如唐太宗般,深感镜子的重要,也绝对不会拒绝镜子所照映出来的真相。

对自己,对团体,对家庭,对国家,对这负荷重重的世界,以及对可爱的下一代,责任,绝对不能随便丢弃。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今天又是每周一次的宿舍大扫除.
为什么我又被安排到厨房?? 不仅让我想起这篇.
其他留学生在用,把吸收台弄得那么脏,任由食物残渣流进排水的洞. 那有多恶心... 霉都长出来了...
怎么就不能好好把食物吃完? 吃不完也好歹把残渣丢进垃圾桶...

为什么我要负责把那些残渣清理干净? 为什么我要把排水洞擦干净?? 来到这里的半年就只用了一个月,为什么我来收拾残局???

不为什么,就因为我们都有同样的想法.
既然被安排到,再怨也只能完成它.
有一句话说:我不入狱,谁入狱?
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吧!

懿颦 said...

每次看你的文章,总是不难发现经典,名言。这就是李昌元,饱读诗书的李昌元。所以你的文章才会轻易地让人有种快感。关于生气的理论我跟你听过的一样,也因为这样,常常学习不要生气。可是还是常常无法自控。你生气的次数屈指可数,我的则无从计起。可悲可哀的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