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07

如果星星不见了

从小到大,一个人走在路上时,总会有个习惯:抬头望天。还好,至今都没遇上有窟窿的路,所以也没机会尝试以前一个哲学家般掉进窟窿看世界。但是前几天,当我举头望向天时,一个念头闪过:咱们人类还要在这时间回旋的笼罩下等多久才能知道真相?几时,我们才可以重新看到挂满夜幕的星星?等待,还真要人命似的,尤其是预知那末日已在前面。。。

想必大家一定是充满疑问的:什么时间回旋,什么星星不见,什么末日?别担心,我不是在胡言乱语,更不是精神错乱。只是不小心把自己投入在书海中投得有点深,重叠了那虚构与这现实的世界,仿佛自己也是那书里的一分子。很久,没有尝试过如此的错觉了。没想到竟然让这本书得逞!

这本名为时间回旋的书,是本科幻文学小说,也是我在台湾的战利品之一。故事大概是如此的:十月的一个夜晚,三个小孩亲眼目睹了布满夜空的星星在瞬间消失。他们战战兢兢地等待第二天的太阳升空,因不确定太阳是否也随之消失。另一边厢,一个从此没有星星的世界,也正等待着他们,等待着每一个人。故事,也就从那一个改变一切的夜晚开始展开。。。

对于内容,我只能述说如此。毕竟,谜底过早揭开,期待与探索的欲望就无用武之地了。尽管被冠为科幻文学小说,但她的主干是友情,亲情,及爱情。而故事走到尽头,还真与我想象中的不一样。不过,就看在她能使我入迷至产生错觉这一点,还是想在这介绍这本书。其实,最重要的一点是,书里的你我他,反射的正是现实的你我他。

或许,科幻小说,都是建立在想象之上。然而,在那虚构的故事里,也不尽然全是假象。至少,在时间回旋里,有一点是千真万确:地球的感冒,没有痊愈的迹象,反而使越烧越热。若你我都不行动,哪怕只是小小行动,明天之后,我们会在哪里呢?我可不想活在时间回旋下!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书好厚...
(我来浪费网路资源的.有营养的回复等其他人来吧~~)

Anonymous said...

时间回旋...我也好想看哦,我看着夜巡者了,也许是翻译文学,看起来味道少了点,是本善于恶的小说...这不是童话,只是比现实更残酷的真相,正不一定胜邪,光明和黑暗的界限那么清楚却模糊...的确可以一看,但我认为还称不上经典。

Kelly said...

好像很不错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