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9, 2007

无题

昨天下了场雨,风很大。好像是台风降临,连雨伞都被吹得开起花来。不禁想起那时在台湾遇上台风的情景。摩托车倒在路旁,路牌不见踪影,还有因花瓣开得太盛而只剩下骨架的雨伞。当然少不了与风对抗而行的拼命!当真是风雨无阻啊!

朋友问,为何不见台湾行的浪迹?抱歉,本就没打算针对台湾行写些什么的。重看了照片几次,也是没有头绪让我写些什么的。而且,考试在即,也没时间、心情去酝酿。酒,要酿的醇,不是一朝一夕的。成绩,何尝不是呢?

明天开始期末考。再次的,没有考试的心情,更别说气氛。比起上次,我的准备,可说是更加轻松。是因为仍然未从假期的点滴醒过来吗?还是因为已知道老师的题目大约会和以前的一样,而不会紧张?不知道,反正就是没有那种“考试要来了,怎么办?”的感觉。很平常,很轻松。尽管,我的准备,其实可以说是不满分的。也许也是在于,我从没把目标放到最高。最好最高,从来不会出现在我努力的目的地。那么我岂非是得过且过,枉费大家对我的期望?

余秋雨在他的新书《人生风景》里,有如此的一句话:“人生的滋味,在于品尝季节的诗意—从自然的季节到生命的季节。人生的过程,在很多时候远远重于人生的目的。”我20岁不到,当然没资格在此感叹何谓人生,人生何谓。但我却一直都抱持着过程重于结果的信念去办好每一件事。如果纯粹是为了第一名,我大概不会是今天的我了。

说到书本,我从台湾买回了12本书。本是打算在明年回国前慢慢把他们看完,却想不到我受不住诱惑,如今已看完六本了!三星期不到,我哪来那么多时间看书?去学校前,上课前,休息五分钟时,吃完饭暂时不想温习什么时,读书读到没了专注力时,睡觉前。。。然后,就不知不觉,看完六本了。看来,我是得拜托其他朋友寄书给我了。毕竟,明年归国期,还很漫长。

突然很想重温中国历史。因为我是从那起步,慢慢走向世界历史,然后对其他领域产生兴趣。或许,我可以在重温中,找回那沉寂已久的动力。现在没有动力吗?时有时无的,实在很难把他留下。。。

考完试,是个重新开始。我是如此期盼的。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何尝不是,下个星期三就期末考试,也没半点紧张,还蛮轻松。直到昨天才心不甘情不愿地温起书来,结果也持续不了多久。是因为还未从假期的点滴醒过来?有点同感。加上有些老师也给了些贴实,让我更加轻松。总之就也是很没有要考试的感觉。考试业不是说要考第一。虽然以前的我是曾经追求过这些的,但近3,4年来也看开多了。也是导致我现在懒散的原因吧。不过,最近看了一个学长的部落格说到我们马来西亚的学生被日本人看扁,所以让我产生想加把劲好好努力的念头。明天的考试加油!

Kelly said...

虽说不是要为考第一名而读书,可是为何在能力范围内不尽自己所能呢?不说我们得到奖学金有责任念好书,就说自己将来可能看回现在的自己曾经努力过,会让自己有个交代也给自己没有悔过的机会。

这只是我个人的意见,我想你也有你生活的方式吧。。

Anonymous said...

对啊,你有你自己的方式,相信你也有分寸吧,过得随意而不太过。人生嘛...自在无愧就好!

Anonymous said...

勉強だけじゃなく、何でも自分のできる限り、悔いを残しないようにやろう。

lyk

Anonymous said...

我常想,考试的用意不过是为了测试学生对科目的掌握,既然如此,成绩有何重要性?
努力为目标而奋斗,达到后就开始另一个目标,不断不断的循环,然后回头想想,才发现自己没有好好地享受过程,错过许多美丽的风景.从容地生活,回归生活的本质不好吗...

Unknown said...

和kelly有同感。不让自己以后有后悔的时候。还有,不要忘了练球啊,期待下次跟你打球的一天!到时不要让我失望啊。狠狠给我一记灌篮!!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