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0, 2007

咱们的象牙塔

“咱们的象牙塔又有表演啦!”
“是?不错嘛!我还记得上次是五十个猴子围着朵小花大唱乱舞春秋,煞是奇观!这回又是什么啦?”
“这回是重演历史,演出当年衙门捕快大哥们在没有搜查令下抄家的情况。”
“如此一来,我们不就有机会上一堂历史课?”
“还不止呢!这一次他们还加入了新想法,加戏演出捕快们骑着马儿被人群围着质问的戏码,可真是逼真无比!”
“哇,骑马?万一那马突然发疯不就伤了周围的演员?”
“哎呀,那些马儿都是经过训练的嘛!怎么会突然失控呢?”
“话虽如此,但通常扮演周围那些人群的都是临时客串演出的,万一发生什么事,不就害了无辜的他们?”
“那也只能怪马儿了,谁叫它好不疯竟在那时候疯。总不能怪骑马的人啊!就好像电脑突然当机,你不能说是用电脑的人的错啊!”
“。。。”


对于本地大学,有很多事情,我只是听闻过,读阅过。就好像,听闻有很多大学讲师迟到早退,无故取消课堂,或用据说不够格的英文讲课等。还有就是关于校园选举时发生的种种令人咋舌的事件。在这里我也不欲多加阐述我听闻过什么。再来就是从报章上读到关于大学生被欺压,或被无理对待的报导。网上还有录影片段供大众亲眼见证事情的发生,以致评理。

孰对孰错,我时常一再强调,我没进过本地大学,所以没有资格对大学里发生的种种下什么定论,或论述再三。我不愿背负诽谤之罪,更不愿徒让跟随自己多年的质疑精神轻易被埋没。所以,我也一直有质疑我所接触的消息。然而,一切一目了然,‘质疑’也不得不一再向我感叹:“我大概没有上场表现的机会了。。。”事实,摆在眼前:象牙塔里,没有应有的自由,没有应有的公理。反之,是打压,是无礼。

原谅我用词较为极端,仿佛否定了本地大学的一切。没有,我绝对不是否定本地大学。因我明白,自由没有绝对的自由,公理有时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是,这一次,再一次,我如从前般,至今般,不能苟同来自校方的作法及说辞!原以为,有了高教大蓝图,也破例委任华裔为副校长,是一个革新的前奏。却原来,什么都没变。我们该把全部责任推给1971年大专法令吗?可以肯定,它是逃不过被指责的对象。然而,在我看来,社会在价值及思想上的冲突才是幕后最大黑手。一日,我们达不成共识,一日,我们对彼此依然有意见,那些投机分子,那些小拿破仑,那些恶法,将会继续横行霸道!

“Luckily, we are not there( local university ).”听到这句话,我知道我是不能随着庆幸,反而是更加费解。为何我们会庆幸,我们抬头看到的是外国月亮呢?本地的象牙塔,真是如此不堪吗?如此情况下的大学,将会培养出怎样的学生呢?多年前,政府扬言要使马来西亚在2010年成为本区域教育中心。如今的情况看来,我们真的可以在2010年高喊:‘马来西亚,能!’吗?

大学,社会的缩影。大学,真正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以面对世界、未来的教育圣殿。可是,在一个不能随意结社,讨论课题被限制,随时因不同立场而遭打压,甚至服装也被规格的‘圣殿’里,我们似乎只能期望学生们自立自爱,自强不息,为自己为国家而努力。我相信,所谓的害群之马,只是一小撮。希望,还在。

在此,也向那些不畏强权,为正义而奋斗的学生致敬。加油。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上梁不正下梁歪...千古名言。治标不治本,徒美其名。皮之不在,毛将焉附?希望希望还在,等待出头天。

HungWui said...

相信你所指着的大学应该就是我读着那一间吧!
我们学校经常都发生这些事。。弄得近来很出名啊!
我也上网看了那个片断!他们的勇敢让我看得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