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借题发挥

通常,犯了错,可以有很多借口。但是,这一次,借口却只有一个。反而是原因,一个接一个地走向前,一张又一张地宣读罪状。最要命的是,那些都是让人熟悉不过的罪状。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见的依然是改变,改变的只是更沉重的自责。

“大王,饶命啊!我知错了。。。”
“哼,知错?你哪一次不是声声泪下说知错的?来人啊。。。”
“大王,这次绝对是最后一次了!你就看在我十多年来风雨不改只忠心于你,无功也有劳,饶我一命啊!”
“你还敢提这十年!十年来,你出入大大小小战场无数次,谁敢说你经验不丰富?但你却还敢给朕学赵括纸上谈兵,疏忽连连,累我国再次损失惨重!简直是罪不可卸!”
“大王,何必在这人身上多花口水时间呢?既然罪名已成,还请大王赶紧下令行刑!”
“对,一日不处此人,一日难安抚天下百姓之愤怒!为了我朝安危,为了大王声誉,恳请大王别再犹豫!大王万岁万岁万万岁!”
“好,来人,把他押下天牢,听候法办。”
“谢。。。谢大王。。。”
“大王,这。。。”
“你们不用多说,朕意已决,此事就此搁下。”
“但是。。。”
“各位,若是要处决他,那么黄泉路上,应该也有你们的踪影吧?你们不也是应该和他一起上路的吗?你,兵部尚书,花了一大笔人力财力做出来的所谓无敌投石炮,竟然在还没射向敌人就已砸死自己,你该如何向‘壮烈牺牲’的勇士家族交待?诶,你不需要狡辩什么。哦,御前大臣,在偷笑吗?的确应该笑,人买洛阳纸你买洛阳纸,竟然买出个天价出来!哼!还有你,户部尚书,竟然给朕不分贫富地大派援助金!你不把朕的‘唯贫者方能得援助’放在眼里,分明是欺君!”
“啊,臣罪该万死!”“臣罪该万死!”“大王饶命!”
“哼,给我好之为之!退朝!”
“吾王万岁万岁万万岁!”

天牢里,那将军,望苍天,泪雨下。恨当初,已不及。“此生有明天,惟前事不忘,成后事之师。大王如此恩赐,除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已无以为报了。。。”

“我知错了,但他们呢?”“大概是在太阳从西边升起之时吧!”

3 comments:

李顺业 said...

I feel so shameful that I almost loose my awareness of such issues.I hardly have time to read newspaper what more writing my comment on this type of things.

How r u now, my friend? I really miss u so much...

Anonymous said...

这次是什么话题?嗯...是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还是...还是去看了报纸再说吧。

Anonymous said...

该怎么说呢...
我很久没去看朝廷的报导了.
但这一篇,真的真的很精彩...目前为止,是你的文章中的冠军. XD
至于朝廷发生什么事...为了老人家的心脏,还是不要去看了.
哪天有人可以以最轻最弱的字眼转达我的时候,我再洗耳恭听.
(今天去介绍我们亲爱的国家,竟然获得2000日元谢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