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07

中秋近,月亮圆,想起山脚下男孩

月亮圆 月亮圆

月亮照在我的家

没有春夏秋冬的家流传千年

月亮圆 月亮圆

月亮照在我的家

没有春夏秋冬的家流传千年

现在的孩子不相信月亮有小白兔

功课与电脑使他们不再听古老的神话

当高楼大厦遮挡了古老的月亮

就趁这个季节让你的孩子知道

古老的神话源自何方

外国月亮比较圆?也不是每一个十五夜,可以看到月圆,所以给不到答案。没有冰皮月饼,没有上海月饼,这中秋还真是少了点味儿。更不用提灯笼、蜡烛等的。古人身在异乡,中秋夜,望明月,吟首诗,解乡愁。我却想起了以前红极一时的山脚下男孩。不知各位有没有印象呢?至少,也听过月亮圆这首歌吧!还有童年颂、萤火虫、月光光、爸爸爱妈妈、kita anak malaysia、故乡、风筝、吉罗鱼的家等等。我都是听那些歌儿长大的。那么的亲切,那么的贴境。可惜,现在要找回那些歌儿,已很难了。

从巫启贤、光良品冠、阿牛,到梁静茹、张智成、张栋梁、林宇中、曹格等,无一不是走出大马,扬名海外的本地歌手,是我们的骄傲。但别忘了,我们的骄傲,不只是属于他们,也是属于许多曾经,及依然为大马音乐出一份力的歌手们。他们或许,没有走出大马。但他们的努力,却是使大马音乐如今如此受瞩目的幕后推手之一。

本想写身在国外之中秋感想,却突然被当年听大马歌手,支持本地歌手的情怀紧紧拉着。中秋故事,包括嫦娥奔月,吴刚伐桂,朱元璋的月饼藏字等,请不要轻易忘掉。因为那是你我的根之所在。但,在听着五月天、twins等国外组合时,请放在心上,马来西亚也有过一个很棒的组合:山脚下男孩。

祝,中秋节快乐。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actually,i do keep updated with your news by reading your blog...You may change a little bit but you are still the Chang Yuan that i knew...I wish to write to you in Chinese but i can't do so as my laptop din hv Chinese star software..Happy mooncake festival to you though you are in Japan...take care alwaz...
**dis post really touched my heart**..thx a lot 4 bringing back my memory...

Anonymous said...

你也终于写娱乐事迹了?
三脚下男孩里的其中几个好像后来都还有继续音乐之路.(我倒是完全忘了有谁)
然后,中秋写的竟然不是思乡...
中秋前一晚,我还是在解着微积分,想着接下来三个月又要过着循规蹈矩的乖日子了.

Kelly said...

中秋节,生日,农历新年。。那么多重要的日子都在考试期间渡过。。在想,这些日子会不会就这样失去它们本身的意义呢。。

Anonymous said...

原来他们有七个人。。。。。。

Anonymous said...

月亮圆,很适合中秋的歌...那天我们宿舍的中秋晚宴看到一群来自华文班的异族同胞在台上演唱这首歌,还真的挺汗颜...歌词我早就忘记了,倒是记得小学时也曾在舞台上表演它的手语

Unknown said...

谢谢你还记得山脚下。。
身为他们的知音和朋友,我看到这篇文章时针得很感动。。。
这首歌也让我勾起了儿时的回忆。。。。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chang yuan said...

jojo: 谢谢你的留言。我只是很意外,去年的文章竟然还可以引起他人的主意。我当初也只是单纯地把心情写出来,无他意。顺道在这里说声:中秋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