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5, 2009

出走记之靖国神社

别人都向往东京这大都市。偏偏,我没有把时间留多在她身上。不过,我还是特地走了一趟靖国神社。

没错,就是那个靖国神社。

抵达东京时,是个再寻常不过的早晨。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几乎都是睡眼惺忪的。我不确定马来西亚是几点醒来,但日本是四五点吧。甚至可以说,没有明显的界线,在夜晚与白天之间。

我又扯远了。

出了车站,看了看地图,大概十五分钟路程。也好,半途可以买早餐边吃边走。张望四周,也是再寻常不过的街道。没有因为那神社,而多了什么少了什么。一路上,也只有汽车驶过的声音,以及那夏天的蝉声。直到神社的围墙在我左边,我才开始听见,许多声音。

是愤怒?是痛恨?是无言?又或,只是泪珠坠落地下的声音?

踏进神社范围,第一个进入眼幕的,是一个正对着主殿鞠躬的上班族。他刚走开不久,另一个路过的,也突然在主殿前停下,摘下头上的帽子,一鞠躬,然后走开。接着,一个下半身是军裤的壮汉,撑着一面旗进来。旗面上写着什么,我没看清楚。而他,绕着神社走一圈,间中不时回对主殿鞠躬。我,静静地观看,直到他离开。

那清晨,人不多;但几乎每个走过主殿,都会停下,鞠躬,走开。

我收起相机,没有留下任何一张照片在那神社里。默默地,我目视主殿。多少人,去到岳飞庙,都不禁会对庙外跪着的秦桧夫妇像吐口水。那么,站在靖国神社里,我可以做什么呢?没有作为,只是脑海里不停浮现听过的一切一切。渐渐地,心里燃起的火焰也莫名越来越盛。于是,我走开,随意在神社范围里走了几下,就踏出神社了。

我不断警戒自己,别轻易下判决,说他们是与历史作对,或依然崇拜着当年的那一些主义,那一些思想。我重复告诉自己,这只是占少数,也不代表什么。我继续告诉自己,相信自己这两年来所看到的日本,所接触到的日本人。要发怒,要谴责,也得针对特定对象,不是吗?

重新踏在神社外,我松了一口气。仿佛,我刚刚穿梭了两个世界。那外面,少了许多的争执点,只有各自的步调,各自的生活。是右翼,是左翼,还是中立,又或事不关己,其实谁都不能一眼看出,也没有多少人真正去在乎。真相固然不能被埋没,但有时也不禁会觉得,彼此相安无事的,不也是好吗?如常地上班,如常地上学,如常地交往。如果有人点燃了导火线,也就针对那个人谴责就是了。总不能因为一棵树的腐烂,就把整座森林都砍掉吧?

尽管如此,我心里面,还是会因为历史,而对这樱花国度有反感。不过,这是后话了。

4 comments:

阿凯 said...

靖国神社,不好意思,我也没什么好感,只因为每年在那里都有一群人去刺激大家的神经和情绪,而他们却以那里为荣。不理解,在这文明的世界和国家,有着不文明的想法。

chang yuan said...

阿凯:不要说这世界,就看我们的家园,也有许多不文明的存在。

ns29 said...

吐口水是不文明的作为之一,恭喜你还是文明人。

至于靖国神社,对我来说只跟其他神社一样,没感觉。没办法,它并不是我人生中想关注的课题。

Unknown said...

Didn't manage to visit to this place when i was in Tokyo. The japanese were surprised when i asked them how to go to this place, asking why i want to visit such place, which left me wondering how do they look at this place, just a normal shrine, or something special? Or is it merely political agenda to play with for Japan parties and China party?
How would i feel if i am there? a big question mark i guess. but i did feel some warm blood flowing up when there was a time in KL whereby a Japanese said there used to be a tiger in Malaysia, very famous among Japanese....then we found out the 'tiger' was 'Harimau Malaya'. Go back to your history book and you will know this 'ti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