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09

说点音乐事

昨晚看电视,访问许多歌手的最爱歌曲。
几乎每一个受访者都说,眼泪,因为那某一首歌,禁不住落下。
听歌而泪流,当然不是第一次听说过。
网上也时常看见许多人针对某个歌曲留言说曲到一半泪已禁不住流下。
不过,我倒没试过。甚至会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原谅我,但我就是难以理解,何以只是一首歌,会使泪腺失控。

是因为,那歌里的故事,或者说歌词,触景生情,唱进了心坑处?
或是因为,那歌声深深牵动着听者的每一次心跳,随着高低音的起伏,而激昂而落寞?
还是因为,歌曲诞生背后的意义太不凡,使泪珠儿过动,眼眶承受不住而唯有失陷?

曾有一次和友人谈起爱上一首歌的“顺序”。
我说,我是先曲才词;友人,则反之。
我只能说,我听觉不好,总是需要看歌词才得以听见歌里的故事。
所以小结论是:我是很难第一次听就触景生情?所以,我也错过许多好歌词。
恩,我大概较倾向于随着歌者的声音,或只是音符的跳动,而陶醉在一首歌中。

想起,小时候听南海姑娘,听不见歌词,却可以感受到南洋岛屿吹来的椰林风。
想起,以前听火柴天堂,听不见歌词,却可以感受到某一种思念下的沉重感。
当然,还是有很多歌曲,歌词非常直接直透心里。
祝你一路顺风,离别的月台那挥不出的道别。
最近的下雨天,是从前,站在电话旁的犹豫。
当然不忘,明天会更好,一同为更好的明天努力。
以及其他,太多太多。

其实我并没有什么主线,却提笔写到这一刻。
只是最近时常找回小时候时常听的歌,于是文字瘾又发作。
小时候听的歌,其实也没什么不同于大家听的。
80后出生的我,小时候就听80年代末90年代初,接着是红极一时的本地姜。
还有就是不知道什么时代的老歌。有白光,周旋等的,总是在爸爸的汽车中听到。
恩,还有许多不知道什么名字的英文歌,搞到每次我听别人说起某首歌时,都得在听了后才知道以前有听过。
不过,就是不曾有一首令我突然“茅塞顿开”,如许多人般从此走上音乐路。
就连特别喜欢的歌手,也好像没有。
管他是谁,好听,就可以了。
话说,最近倒爱上不插电的演出,以及仿佛在耳边轻轻哼唱的歌声。
就看几时心血来潮,再来班门弄斧说点音乐事吧。

2 comments:

叶子 said...

让眼泪流出来的,重点是音乐击中了要害,那个曾经何时的过去,吧。

Anonymous said...

tingsai likes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