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07

回顾之我与书

人生第一本接触的书,是西游记。当然,并不是什么很厚很厚的版本。只是本儿童彩色班。但其实我压根儿不明白它的故事。只知道,有个猴子样的,很厉害;有个猪样的,很滑稽、可笑。

而第一本从图书馆借回来的书,是叫大拇指。那时我才三年级。不过,已经可以看懂那故事了。大约是说一对夫妻等了很多年终于生下个孩子,却只有一个拇指般大,就取名为大拇指。接着故事就从大拇指闯荡世界开始。。。而我也从大拇指开始,每星期至少借四本书回来看。几乎没有一个星期会偷懒。若是大概计算一番,则一年有52个星期,一星期借4本,那么一年累积下来不就。。。原来我曾游览过如此多的书。

然而,当年的我是贪心的,什么书都想看。不管是文学,历史,还是天文,也不管看了懂不懂,就通通借了回来。结果,弄巧反拙,弄得自己不文不理,只懂皮毛,没能如他人般,专心于一领域并学有心得。没错,略懂皮毛,是好过完全不懂。但是,没有一技之长,也不很好吧?成不了博才,起码也得是个专才。

我很少上网,也不怎懂得通过网络吸收知识。因为,网络对我而言,是个没有鲜明路标的宝藏地。我知道,有很多宝藏在那,但我就是不知从何寻找关键线索。于是,什么知识,什么讯息,我都是从书本上得到。可以说,我没有书不行。尽管课业繁重,但我还是坚持不离书。就连上着课,我都会放一本书在抽屉,随时拿出来,偷偷看。。。我知道我是很不应该如此做,但有时为了打发瞌睡虫,只好出此下策了。

这两年身在首都,我再也无缘借书,却卷入买书热潮!两年来,大约买了不下二十本的书。几乎都把钱花在买书上,超响应政府号召的缔造书香社会运动呢!结果,书多得书房的书橱也无处放,得先放进盒子。但愿,我日后能拥有自己一个书房,做个小小图书馆,让我不出门也能泡在书海里。

那么,身在樱花国,我与书的缘分,是即将升华,抑或落寞呢?听说那边的书店到处林立,却不知有没有一处是能许我再度畅游书海的呢?

看来,我不能再靠翻译版,走进村上春树的挪威森林了。

1 comment:

懿颦 said...

在还没有看到“看来,我不能再靠翻译版,走进村上春树的挪威森林了”前,我就在想你接触华文的比率应该会见到最低吧。希望你不忘你身上那挥之不去的方块字文采,留守这片瘠土,还有也别忘了你是鼓励我灌溉瘠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