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07

回顾之那三个月(二)

其实,那三个月还是有许多值得重温的时刻。最记得,当我组划船队第一个到达终点线的刹那,我们即时拥抱欢呼的罕有昂奋。在细雨纷飞下,那似乎是唯一一次,我感觉到我们是团结的。不需要造作,不需要经过特意安排,衷心感觉到。
* * *
以前的文人,都纷纷称颂月光在夜晚带来光明。我是怀疑的。因为在我印象中,月光是暗淡无光,即使有也是微微柔光,又怎能照耀大地呢?但是,我在国民服务里找到答案,推翻了我的想法。当我们在晚上走进森林时,没有荧光灯,没有手电筒,却清楚看到四周,因为有月光。柔白月光,给人一种舒适温和的享受,煞是美也!原来,月光真的足以照耀大地,只不过是被城市里的街灯等遮盖了这自然美。
* * *
也得“感谢”其中一位教官,若不是他私自带我们深潜椰壳洞,并且关上一切灯源五分钟,我没有机会体验真正黑暗的世界。失明,眼前尽是漆黑,什么都没有。无助,绝望,恐惧,妄想,什么都会出现。我还仿佛听到,黑暗在呼吸。每一声每一息都仿佛在吞噬我们进入他的世界。其实,我是害怕无比的。我怕黑。也只有尽量让自己的思绪集中在一个地方,不想其他的事。恢复光明的那一刻,我非常非常庆幸,我看见的,不再只是漆黑。于是,我带走了知足,与惜福。
* * *
至于,社会服务时,则有幸下乡服务,深深感受到他们的热情,他们的纯朴。尽管他们走在发展趋势的墙角,但他们不也是为国为社会贡献的一份主干吗?我们,好歹也不该忽略了他们,更需去帮助他们、关怀他们。尤其是那些较不幸的一群,如残障人士。那一天,看到那个先天缺陷的小女孩,旁若无人地高兴唱歌,天真无邪的笑容,差点让我流下泪来。如此悲剧,为何会发生在他们身上呢?大伙儿,在离开后也似乎久久不能自己,回想着之前看到的残酷事实。

当许多人正在任意挥霍时间、金钱在无关痛痒的事上时,另一群人正努力存活,艰苦过好每一天。如此强烈的对比,应该如何去纠正呢?他们的挥霍,让我把泪流在心底。我们,真的不能再视若无睹。帮助他们,同时也是帮助自己的未来啊!
* * *
最难忘的,还有平常视他人于无物、惹事生非的带头大哥,竟会在离开营的那一天,走到我面前,声声抽泣说道歉!我当时是吓了一跳,也罕有地感动。是什么原因,使他如此呢?是悔改了?这会是冥花一现吗?我其实没想如此多,当时也只是不知所措地站在那,也不想为这些问题找答案。至今,我不知他已是如何,但我还是会相信他,及其他同样抽泣道歉的人所带给我的少有感动。因为,我相信人性本善。没有人,是改变不了的。最重要的是,有心,自爱,及旁人的支持。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让我想起以前去过一个营,也是进过森林。
夜晚,尤其深夜,森林里也并非想象中阴深恐怖。
在没有月光,没有星星,没有任何光源之下,森林里自然会有自己的光源。
有机会去发掘看看吧~

Anonymous said...

没有参与国民服务也就不能像你般体验这么多事情.月亮的美,昨夜我也确实见识过,尤其在机场的霓虹点缀下.月亮的美,跟云不一样,不管在哪里也都可以看到同一样的它.云,还是很漂缈难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