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07

回顾之那三个月(一)


不知为何,我就是无法完全认同国民服务。尽管,有很多人都称赞国民服务,还因结束而不舍流泪。还记得,那年我似乎是全场唯一一个没落泪的人。于是,同伴说我是冷血、没有感情的人。问题是,在那三个月的时光里,我几乎没有一天不期盼结束一切的日子快点到来。几乎每一天,我都在感叹,为何我会被抽中进国民服务?这又叫我如何去流泪呢?

国民服务,真的如此不行吗?对我而言,真的没有一丝值得提起的东西吗?其实,好坏因人而异。也得视那营的管理、环境、人事是如何。回想那三个月,的确发生了不少让我气愤的事情。愤怒,不解,乃至放弃。也许,是我先抱着批判的想法进营,才让我无法坦然接受营里发生的一切。

一人错,整组受罚,到最后还是不能使每个人都有觉悟,都会有责任感。于是,无辜的,继续无辜受罚。不想无辜下去,于是好意提醒,却换来一次又一次的失诺。只好,消极地随便吧!不禁问道:责任感,可以在三个月里塑造成吗?又或,纪律,可以在三个月里培养成并持之以恒吗?还是,出了营,一切又重头来过?

这是看个人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严刑峻法下,举止不得不规范,但心却可能依然故我。好比,特地引造出来的团体精神,是造作的,是不切实际的。那时,我就处于这种假面团体精神里。吃饭,必须一起开始吃;回房,必须一起走回房,等等。出发点也许是好的,但执行起来时,却出现许多人为偏差。慢了点吃完饭,慢了点进队,得到的不是谅解,而是破口大骂。这难道就是团体精神吗?

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我们总不能硬要求不同化为同样。也就是,我不能苟同同化政策。于是,我消极参与许多活动,宁愿沉默寡言,得过且过。那时,思想是近乎停泄不前,与外界讯息完全脱离之故,只能无助等待时间轻易流逝。最后,还被人冠上“假清高”,傲慢,及忧郁人之名。

或许,他们是对的。我的确对有些人、有些事存有不屑的看法。当然,我不尽全对,他们也不尽是错。只是大家背景不一样,看法不一样,如是而已。也只好尽量包容,继续忍耐,试着了解。这也许就是我进营最大收获之一。包容,忍耐,了解。除此,还有友谊。再沉默寡言,我还是不缺友谊。然而,出了营,友谊线只剩回忆,因为自己不曾主动联系。真糟糕。。。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严刑峻法下,举止不得不规范,但心却可能依然故我。"
无法不赞同这句,也是这点,让我在‘希望他人改变’这个想法上更消极。
当一个人有心改,什么也阻止不了。
当一个人无心改,什么都难上加难。
只能想,至少自己要自治自制,别人,只能期盼可以耳濡目染了。

Anonymous said...

接受不能改变,改变不能接受。许多事都会事与愿违。我们当旁观者的只能去学习接纳。只要自己曾经做好,其他事也许并不如此重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