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07

Bridge To Terabithia

看到预告片时,我还道她是一部Narnia似的电影。结果,看完戏走出戏院坐上车子回到家后,我依然平息不了自己,让自己完全接受她。

因为,实在太出乎意料了。没有Narnia里那些会说话的动物,也没有涉及正邪交锋的战斗。仿佛只有让我捉摸不定的感想。导演到底真正想传达什么讯息呢?

这的确不是一般的儿童戏,因小孩看了也不知懂不懂、明不明。我觉得,她是拍给那些已因现实,或因长大了,而远离了曾经自己也陶醉其中的想象世界的人们。他们不只使自己离开,还不时限制,甚至拒绝小孩们想象的空间与能力。功利主义,现实主义,可真埋没了不少莫札特、爱迪生、毕加索啊!

在Terabithia里,两位主角凭空想象,建立了只属于自己的王国。没有外人的干扰,没有恼人的异样眼光。在那里,只有欢乐,只有想象的乐趣。这似乎是每个人都想拥有的地方。一个只属于自己的地方。

然而,人性依在。小男孩一念之差,间接酿成了小女孩的悲剧。这个转折点,相信没有一个观众会预料到,也不愿意接受如此的情节安排。我,就首先惊讶,然后一直抱着小女孩会在Terabithia里复生的期盼。我也随着开始想象起来。。。而结果是,她真的离开了。毕竟,这是部现实的电影。

小女孩的出现,让小男孩找到Terabithia,找到自信,找到笑容;她的离开,却似乎使小男孩实现Terabithia,把想象实践出来,也把想象之美带给其他人。

我想,应该不是每个人都能对这部戏拍手叫好,因为她不是什么满足视觉听觉享受的电影。她,有点艺术,有点深奥,却直击我渐渐淡薄的想象空间。好久没让梦自由翱翔了。。。

在此,想借用李安导演的一句话: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Bridge To Terabithi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