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5, 2007

回顾之辅导学会

我在学校里不算是个很活跃的学生。除了辩论,就只有辅导学会。然而,她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却不是在我身为委员会成员之一的时候,而是参加她那同龄辅导员培训营的时候。

那是2002年的事了。也许,是自己年少轻狂,甚至有点夜郎自大,以致在那营中闹出事端来。事发起因,我也不想多说。只想说,那次的培训营,让我深刻了解到,做什么事,办什么活动,进行什么节目,都必须要有个明确的宗旨与目标,并且需紧守着他们不放。要不然,不解、疑惑,甚至不满,都会出现。

还好,那次的事故,没留下多深的伤口。而我,也顺利成为同龄辅导员。那我岂不是在辅导方面经验丰富?非也。回想一番,所谓的“顾客”还真屈指可数呢!不过,“顾客”屈指可数,却没让我白成同龄辅导员。因为,它平衡了我同时身为辩论员的身份。我是如此觉得的:辩论员,词锋犀利,总在找对方的破绽;辅导员,却是同理心,语气温和,至少没有让对方有压力。如此一来,两个身份重叠下则达致平衡。

或许我这只是个歪理。但,辅导学会的确让我走过又一段成长之路。不知不觉间,我懂得如何自疗伤口,同时也尽力帮助朋友,扶持他们走过道道分岔路口。看到朋友们重展笑颜,还真有种成就感呢!不过,我也知我自己只是略懂皮毛,关于辅导,仍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

突然想起那年轮到我们筹办同龄辅导员培训营时所面对的种种问题。还记得,整个筹备时间前后只有五天,而且还是天天都有新问题,尤其是来自老师的压力,还真不是人过的五天!不过,五天是短,成绩却佳!因此每次谈起那年的培训营,我们都格外兴奋,格外自豪。

我在辅导学会的日子,其实是很短而已。然而,此刻回顾一番后,发觉她留给我的还真不能和那日子长度作比较。看似蜻蜓点水的痕迹,其实不知觉间,已布满我的生活、我的未来。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是你在这里所学习到的,才能让你在许许多多的时候尽全力地里英你所学到的来辅导我,安抚我,把我拉起来。我,也曾希望自己能像你一样,觉得辅导员很伟大,很厉害,很高尚。有很深的心理学底子。最后却落得自己也无法负责起自己。谢谢你的辅导学会,也谢谢你愿意负责其我的一大部分坏情绪与心情。

Anonymous said...

认同吗?自我疗伤的能力,其实是天蝎座的本能。如果你去稍微观察一下,天蝎座者大都会自我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