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5, 2007

回顾之辩论

尽管,我因为辩论,被父母责怪连连,还曾闹得不欢而散。
尽管,我因为辩论,没能专心致志于学业,而只能落得个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尽管,我因为辩论,放弃了太极练习,未能一圆武侠梦。
尽管,我因为辩论,而第一次失声,进而影响我的声带至今,使我唱不到高音,不时还会干咳不停。
尽管,我因为辩论,使我曾被朋友嫌弃,因我言谈中充满着辩论味道,让他们很不好受。

但是,我从不后悔,我选择了辩论这条路。不只是因为那许许多多的回忆,还在于她让我学到很多很多的东西。包括逻辑,包括批判精神,包括分析与总结。其中最重要的是,她使我不再惧怕面对四周的眼光,勇敢站起来把自己的想法或意见,理性并条理地说出来。

是辩论,提供了那空间及机会,加上师兄们不辞劳苦地教导我们,使我,至少我本身,才有今日。当然,辩论不只是甜蜜的。中四那年,怀抱自信的我们,半路被树拌到脚,摔了一跤,差点因此而从此放弃辩论。过后,还被校方硬逼去参加一种国会式的辩论。由于我们完全不熟悉这新赛制,而且还是接近考试期,我们是不愿出赛的。奈何,强权胜公理,我们还是硬着头皮上场。

吊诡的是,不抱希望的我们,竞一路幸运地闯进决赛。虽然,最后功亏一篑,屈居亚军,但这天掉下来般的机遇,似乎让我们重拾辩论热忱,又在一头望辩论世界里冲。或许,就是那一次的幸运,让我们觉悟了少许,也就是,与其执着于胜败,享受辩论难道不才是我们辩论的目的吗?

中五那年,我们试着去享受辩论。开始时,还真的差点上演滑铁卢。不过,命不该绝的我们,终于在八强赛时,抛开一切,享受辩论了!紧张难免,但更多的是谈笑辩论担子放。因为我们深知,那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有机会与同伴一起追逐梦想、享受辩论的时候了。。。

结果并不重要,因为我们实现了我们决定享受辩论的承诺。唯一遗憾的是,也是至今深深遗憾的是,那是我们都回不去的从前了。我本身,就几乎没机会再涉足辩论了。而且肯定的是,与他们并肩作战的机会,是没了。这就是我迟迟难以释怀我离开的原因之一。

曾有人比喻辩论如一双跳舞红鞋,一穿上去,就会一直跳个不停,想停也停不了。
我也许也是停不下来的,但仿佛却只是继续在没有观众旁观下,上演独角戏。

突然,好怀念当年的辩论之家。时时洋溢着梦想、热忱、友谊、欢笑。。。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舞鞋的比喻很特别,也很好。我常常说,我对辩论的情意结很深,很想中了毒瘾。对于辩论,他真是可爱又可恨,他让我尝试舞台的光辉,他也让我身边人害怕跟我接近。辩论是很顽劣的细菌,一旦你长期接触了,你就很难摆脱很容易被它牵引。我不象你有浓浓的爱国情操和知天下事的欲望,我只是享受,那种好几个人跟你去拼你并不孤单的感觉,以及爱说话的人终于能有说话的机会。

Anonymous said...

老豆,你女儿不争气,虽然没有遗传自你的远大抱负,也没有你的知识气息,但是我在新纪元还是有参加辩论队喔!跟中学的比起来,大专的辩论好玩很多!!!
加油!!辩论万岁!!